最新消息

銑床是什麼?到底能做些甚麼?

CNC銑床

 

銑床通過刀具的旋轉並在工件上沿軸線的移動來完成金屬的成型。很明顯,銑床在機械加工的地位很重要。
 

雖然銑床主要是用來加工平的和方形的表面,但是也由很多其他的用途。熟練的技師可以用銑床來切削角度、圓角、鏜孔,並能夠利用一些銑床的附屬設備加工圓弧、半圓弧和螺旋面(使用螺旋刀具——雙螺旋或多螺旋刀具)。在銑床上利用一些專用刀具還可以加工齒輪齒、燕尾槽和T形槽。更重要的是,在銑床上加工上述工件形狀時可以完全手動操作,而不需要使用計算機數控加工!

 

現在,如果我們使用計算機控制來驅動銑床的主軸,那麼可加工的工件範圍將更大 。使用計算機輔助設計/計算機輔助製造的生成程序來控制銑床,幾乎可以加工出任何形狀的工件。只要是可以在計算機屏幕上顯示的工件形狀基本上都可以利用銑削加工出來。


銑削的操作

12中基本操作可以分為四種類型:

(1)端面銑削——用刀齒的尾部切割平面。

(2)仿形切割——用刀具的側面加工工件的外形。

(3)鑽孔。

(4)鏜削——形成內部 圓形表面。

 

1.端面銑削

刀具位於工件表面以下所要求的額切割深度的地方,然後使工件在特定的徑向位置與刀具嚙合,稱為徑向嚙合。徑向嚙合表述為刀具在徑向上與工件接觸的長度值與它的直徑的比值。面銑可以用三種不同的銑刀來加工:


面銑刀:

這種刀具是專門製造的,主要材料是高速鋼和硬質合金。鑲齒式硬質合金刀具是目前為止工業中最常用的。面銑刀能達到64的中等高精細磨光或者達到更理想的精度。

端銑刀:

因為他們的端面和周向都有齒,所以這種刀具經長用來切割端面,同時當端齒用來磨削時,端銑刀垂直切入工件,類似於鑽削,面銑刀不能鑽削,因此當它不與工件接觸時必須安置DOC處。具有2齒或4齒的端銑刀是非常普遍的,而3齒的端銑刀也經常用一些高速切削金屬,如鋁。少數端銑刀是用鈷化高速鋼製造的,它比用標準的高速鋼製造的端銑刀具有高的硬度和韌性,但是鈷化的刀具價格更貴。這種用在鈷化高速鋼多餘的花費有時並不是合理的,除非是在硬質合金刀具因為機械振動而造成切削刃破碎不能加工的場合或是普通高速鋼合金由於工件硬度容易變鈍的場合。

端銑刀有時候也用整體硬質和進刀具代替,它的費用要比高速合金鋼高但是切削速度是高速合金鋼的3倍。端銑刀有時候也採用鑲齒硬質合金的形式。端銑刀加工可以達到可以達到中等的光潔度,當加工表面時,用相對低的速度就可以和面銑刀相媲美。

飛刀:

飛刀是一種單齒面切割刀,由於它的低切削速度,這種刀具多用於裝配工作而不用在大規模生產中。飛到必須非常準確地置於及其平坦或者更光滑的平面上。飛刀的鑲齒高速鋼或硬質合金刀頭是用類似於車床頭的東西夾緊的。雖然飛刀非常便宜並且在商店就能買到,但是它的切削速度非常慢且存在很嚴重的安全隱患。飛到外部尾端的刀具震動和離心力對飛刀切割來說是值得注意的事情。
 

2.周向切割

周向切割(也叫做成型切割)顧名思義是用刀具的側齒來切割工件的內表面或外表面,最常用的周向切割刀具是端銑刀。我們要警惕順銑的方向,要知道力的不同取決於進給方向,當用邊齒切割時,刀具可以由驅動輪沿著一定的路徑在工件前進給——稱為順銑。在進行順銑時刀具在工件里的旋轉方向總是使加工進給軸和工件穿過切割點。或者你可以使刀具的進給方向沿著周向反向進給,切割齒的方向與進給軸的方向相反,稱為逆銑。為了安全、使用壽命以及光潔度了解他們之間的不同很重要。
 

3.階梯與型腔加工

插削到切削深度: 在進行型腔加工之前首先應在粗加工深度的地方加工一孔——這種操作類似於鑽孔,稱之為插銷,是用端銑刀來完成的,然後再用銑刀的側面加工型腔。用通過中心面的一齒或多齒進行正確的研磨就能實現三凹槽或者是四凹槽的銑刀的插銑加工。大多數兩凹槽的銑刀都能進行插銑,但不是所用的都能!一些中心中空的,沒有切削刃的刀具就不能進行插銑。
 

斜銑刀切削深度: 用端銑刀的側面進行插銑稱為斜式銑削或簡稱斜銑,這種方法在手工作業中不經常使用,主要用在數控加工中,因為它比直接鑽孔更容易排出切屑,而且它能使冷卻液直接到達加工部位。螺旋插銑要比直線插銑具有雙重優點,首先,它能阻止刀具與型腔的相切,從而避免了在加工完的表面上留下加工痕跡,這稱之為螺旋斜銑。刀具是螺旋下降。
 

4.成形切割

倒角切割:倒角一般用在型腔里和外部有腳的地方,內倒角通常稱為內圓角。倒角割刀的齒行線有內凹形和外凸形兩種。在車床用成型銑刀加工工件稱為成型加工。用來加工凹角的端銑刀由兩種,分別為球頭和圓頭端銑刀。

定製成型: 當加工形狀特殊時,車間裡最簡單的成型刀具是飛刀,它的高速鋼刀刃能加工任何形狀的工件而無需特殊的設備。

 

5.鑽孔/擴孔

 

6.鏜

 

 

資料來源
https://kknews.cc/science/9mlmp45.html

 

 

 CNC銑床                         CNC龍門銑床加工


>>回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