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CNC銑床難不難學?不知從何開始學起怎麼辦?

現在有很多人在機械行業也有7、8年了,也有剛入行做了幾個月的幹著鏜床、普通工具機的工作。現在數控都這麼多,很多人都想著自學數控,又沒有方向無從下手。我建議去學CNC加工中心,別去學數控車,我感覺這個數控車往後沒啥發展的。
 

加工中心的概念比較大了,涵蓋多種工具機,三軸、四軸、五軸……立式、臥式、龍門……三軸立式機最常見,可以加裝數控分度頭這樣就是四軸了,臥式機其實就是躺著的立式機,一般工作檯都能旋轉,也是四軸的,也有叫它數控鏜,這個你幹起來容易。這些工具機不多說了,入行了慢慢的都會知道。

1.jpg

數控技術難不難學?感覺很複雜,沒有方向無從下手怎麼辦?

2.jpg

數控技術難不難學?感覺很複雜,沒有方向無從下手怎麼辦?

開始學的時候先找個做零件、產品的廠,從學徒操作工開始干。關於工具機操作沒必要刻意買書學,這個東西需要在實踐中掌握。工具機系統就是一台小電腦,常用功能就那幾樣,別被一大堆按鍵嚇住了,這東西比手機簡單多了。你需要買一本關於數控手工編程的書,掌握那些工具機代碼的功能,編一些簡單的東西,然後學用軟體編程ug、powermill什麼的,一步步來。直接學軟體編程也是可以的,不過搞數控,工具機代碼還是要懂的。

數控工具機並不難學,一般性操作連初中畢業生都能學,數控工具機遠比普通工具機先進的多,操作也便利的多,而且和普通工具機比數控工具機還有一個非常美好功能:很多活用專門的數控成型刀片就行了,不用普通車床那樣必練磨刀技巧。當然數控車床也不是不需要練習磨刀的,不過已經不需要老式車床那種三分活七分磨的硬功夫了。 數控機械為什麼都不斷取代老式工具機?就是因為操作難易度、加工精度和功能性都大大的進步了。

 

事實上,數控工具機操作的上手其實比普通工具機的操作上手容易很多的。尤其是有普通車銑床經驗的人上手只會更快,因為儘管數控加工工藝已經顛覆了老式加工工藝,但是一些基本的東西,比如機加三要素:切削速度、進給刀量、吃刀深度的道理還是一樣的。一些老工具機工人因為上了歲數又不怎麼學習,所以一聽什麼數控啊、編程啊之類的詞彙就嚇到了。以前我們工廠有一個將近四十歲的老車工,天天總叨咕想學數控而怕學不會,我們幾個人總是鼓勵他,他真的下決心去學習數控車床操作,他自己學了一段時間自己說,沒有自己想像的難,他已經從普通車床轉到數控車床操作了,數控車床的高效率和高精度讓他倍感鼓舞。

要知道,科技越發達,人的勞動就越簡單,這是人類歷史的發展規律。

3.jpg

數控技術難不難學?感覺很複雜,沒有方向無從下手怎麼辦?

其實啊,鏜床會幹的話,干數控鏜銑床壓力並不大。在車間混的時間長了,就知道很多複雜的活根本不用工人自己研究編程,技術員就給編好程序工人只需要操作就行了,(要不養那些大學生技術員是幹什麼的。)當然,簡單的工作,比如平面上鏜個圓、加工個倒角、加工個螺紋、銑個槽之類的這些自己就能編了,這都不會也是太無能了。要知道,啥也不會的中專生初學數控用不了一個月就可以獨自進行一些簡單的操作的。但是啊,即便是數控工具機,對工人的操作技能也是要求很高的。有的人加工出一個平面,光潔度就完爆別的人加工的質量。有的人操作工具機加工出一個螺紋非常漂亮,另一個人加工一個螺紋可能就又是振紋又是扎刀難看的要死。

資料來源
https://tinyurl.com/4cmj5z23

 

 

CNC銑床                                       CNC組立代工


>>回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