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CNC-數控工具機

數控工具機是指可以透過事先編輯的精確指令進行自動加工的工具機。目前大多數的數控工具機為電腦數控工具機,由電腦扮演整合控制的角色。

在現代的電腦數值控制系統中,工件的設計高度依賴電腦輔助設計及電腦輔助製造等軟體。電腦輔助製造軟體解析設計模型並計算加工過程中的移動指令,透過後處理器將移動指令及其他加工過程中需使用到的輔助指令轉換成數值控制系統可以讀取的格式,之後將後處理器產生的檔案載入電腦數值控制工具機中進行工件加工。

將程式指令輸入數控系統之記憶體後,經由電腦編譯計算,透過位移控制系統,將資訊傳至驅動器以驅動馬達之過程,來切削加工所設計之零件。

台灣的電腦數控發展始自1974年楊鐵機械開始研究數控車床[4]

1978至1979,楊鐵機械、大興機械、永進機械、大立機器、聯邦電子等公司都開始銷售數控工具機。至此都是以孔帶指令操作為主。

1980年代初楊鐵機械再推出電腦化數值控制車床、綜合切削中心機等。台灣麗偉電腦股份有限公司成為全台灣唯一的專業生產數控銑床與車床的專業公司.碩誠公司、新訊公司、工研院等機構則成功研製出台灣自製各種數值控制器。

至2001年為止,台灣已能跟進「PC Based」控制器。但無法自製工具機系統中的另外兩大部分:主軸馬達與伺服馬達,多向日本大廠購買。此二部份各佔工具機價格三分之一。

至2011年,台灣「PC Based」控制器廠商,已有代表性的三家以上廠商,智研科技,捷準[5]、寶元數控、與新代,台灣的工具機產業已逐漸朝向自主研發走向,關鍵性的組件不再受日本的限制。

2013年,研華科技集團買下寶元數控。

至2015年為止,研華寶元已經成為亞太地區第一的華人數位控制器品牌,除了經營中國大陸及台灣市場外,也積極拓展歐洲、北美及東南亞地區。

 

加工流程[編輯]

  1. 電腦輔助設計。2D或3D的工件或立體圖設計
  2. 電腦輔助製造。使用電腦輔助製造軟體生成G代碼
  3. 數控工具機控制器,讀入G代碼開始加工

加工程式[編輯]

 

電腦數控程式可分為主程式及副程式(子程式),凡是重覆加工的部份,可用副程式編寫,以簡化主程式的設計。

字元(數值資料)→字語→單節→加工程式。

只要打開Windows作業系統裡的記事本就可編輯電腦數控碼,寫好的電腦數控程式則可用模擬軟體來模擬刀具路徑的正確性。

 

基本機能指令[編輯]

 

所謂機能指令是由位址碼(英文字母)及兩個數字所組成,具有某種意義的動作或功能,可分為七大類,即 G機能(準備機能) M機能(輔助機能) T機能(刀具機能) S機能(主軸轉速機能) F機能(進給率機能) N機能(單節編號機能) H/D機能(刀具補正機能)

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

 

 

 

 

 

 

 

CNC加工

CNC龍門銑床加工

CNC組立代工


>>回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