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疫情、人力短缺衝擊產業 自動化、機器人需求增加

 

在新冠肺炎疫衝擊下,加上人口結構變化,讓人力短缺的問題漸漸浮現,因此工廠生產線使用機械手臂的需求明顯增加。同樣面臨請不到人的服務業,也逐漸導入了送餐機器人。

 

摸摸機器人的貓耳朵,機器人會發出情境語音,而它不只是會賣萌而已,還會協助送餐,掃描QRcode、點選咖啡,接收到訂單後的機器手臂製作咖啡的同時,送餐機器人也已經在旁邊stand by,依照當時點餐桌號送到餐桌旁,像是大型連鎖餐飲的千葉、小蒙牛等都可以見到它的身影。

 

機器人品牌業者總經理任介卿:「只要有配送需求、帶位需求我們都有在用,比如像量販店,它可以做成一個移動貨架,有一些比較要主打的商品,它就會在主通道走來走去,比如說有些超市,它中午還出來賣便當。」

 

為了讓送餐機器人更擬人化,有的業者更製作出Q版人形。機器人的手臂隨著音樂擺動,多關節設計讓動作更靈活。除了最上面的互動層,往下依序還有放置物品的服務層以及移動層。在防疫需求下增設了消毒裝置,可以藉由水霧噴灑消毒抗菌液體。

 

機器人品牌業者首席顧問林謂立:「機器人本身在人際互動的上面,會讓整個使用者不只是只有覺得是一個冷冰冰的機器人,它甚至基本上可以透過人際互動當中,會覺得這真的有人的共事的感覺。」

 

除了生活上所應用,越來越多業者在生產端導入機械手臂,八軸設計讓機器手臂焊接時的角度更多變、減少死角,拉高標準化品質,像是特斯拉變速箱齒輪的供應廠商以及捷安特都使用他們器材,而近期從機械手臂到機器人應用需求增加,主要就是受到人力短缺影響。

 

自動化設備品牌營業技術部經理黃建邦:「疫情開始爆發以來,就是因為自動化的需求其實有增加的趨勢,大概目前從前年到去年(訂單)普遍增加3、4成。」機器的動作儘管可能比不上人力迅速,但品質穩定、標準化,再加上能解決找不到員工的困境,讓生產線與服務業的自動化成為趨勢。

 

 

 

 

 

 

 

資料來源:https://ppt.cc/fXqFUx 

臥式搪床​         設備組裝代工


>>回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