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薛偉傑:日本研發「機械山羊」 擬農村建築工地應用

川崎重工早前在東京國際機器人展上,展出一款「機械山羊」,主要會應用在日本的農村和建築工地,以舒緩勞動力不足的問題。(網上短片截圖)

日本川崎重工業株式會社(Kawasaki Heavy Industries, Ltd.)早前在東京的「國際機器人展」(iREX)上,展出了一款機械人,稱為「機械山羊」(RHP Bex),名字取自歐亞和非洲大陸的野生羱羊(Ibex)。其特點是可以用兩種模式移動,能夠隨時「變身」。在崎嶇的地形,它可以像山羊般,以四隻腳平穩地走動。在平坦的地區,它則會跪下來,改用其四隻腳膝蓋的車輪行駛,以節省電力和提高速度。

 

Bex可以負重多達160公斤,既可以用來運貨,也可以讓人騎乘。從示範短片看來,不論載人還是載貨,它行走時都非常平穩,只是速度很慢。此外,它可以設定成自主移動,也可以由人類操控。川崎重工表示,Bex主要會應用在日本的農村和建築工地,以舒緩勞動力不足的問題,未來會繼續測試,希望在明年實現商業化。該公司更正在考慮,是否可以為Bex添加人形手臂,以擴大其用途。

 

在iREX上,川崎重工還展出了另外兩款人形機械人。其中,Kaleido的負重能力達60公斤,還可以用三隻手指以40公斤的力握住物件,更計劃在下一個版本加入跳躍功能。而Friends的尺寸則更緊湊,設想應用於護理場景中,例如為長者推輪椅等。

 

 

 

 

 

資料來源:https://ppt.cc/fvufox  

焊接機架           CNC龍門銑床加工        


>>回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