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經部助校園工具機設備汰舊換新

工具機產業自二○二○年受COVID-19疫情衝擊下,在營運及出口受到極大挑戰,為振興工具機產業以及培育專業技術人才並縮短學用落差,經濟部與教育部合作,透過協助大專院校與技職高中之設備汰舊換新,採購國產優質工具機設備,以達振興產業及培育人才的雙重效益。

行政院拍板由經濟部投入約廿一點四四億元,計協助全國一二五所學校完成採購一七○七台國產工具機及一三四九套零配件,除了維持工具機產業在疫情期間的動能,也協助學校引入高階機種及導入智慧化軟體應用,更讓學生在校即與產業實務接軌,培養產業急需的智慧機械與智慧製造人才。

經濟部指出,這一波工具機設備採購,除了添購學校教學所需基礎設備外,更購置高階設備以提升先進研發能量,並連結產業需求達到充裕產業人才之效益。以勤益科大為例,此次購買廿一台各廠牌工具機,建置模擬企業生產線的教學環境,透過產學合作讓學生在參與產品設計製造過程中,能與業界對接並累積產業實務經驗;正修科大購買二十台各廠牌工具機,結合學校原有的數位化加工模擬軟體,讓學生可學習航太工件之多曲面加工製程,培育航太領域加工人才;中央大學同樣鎖定航太人才的培育,透過此次購買四十二台各廠牌工具機,與工具機業者展開產學合作,共同開設航太加工程式編碼課程,並讓學生參與開發放電加工智慧產線,培育航太加工產線所需的程式編寫人才。

機械業一直是臺灣實力非常堅強的兆元產業,智慧機械更是蔡總統上任以來,大力推動的「五加二產業創新」重點項目之一。過去五年,政府積極推動智慧機械產業創新推動方案,協助業者從機聯網開始建置數位化基礎,進而導入AI應用與雲端服務等新興科技,進一步提升數位化能力,同時也輔導設備業者由硬體製造轉型為軟硬整合之系統整合業者,實現數位轉型。此外,政府也推動產學合作計畫,協助業者孕育智慧製造人才,此次透過學校添購高階設備,讓產學雙方可以共同開設智慧製造加值應用的相關課程,一步步培育產業所需的高階製造人才。

 

經濟部將持續輔導產業強化智慧製造能力,讓業者能在穩定中追求成長,在變局中把握先機。

 

 

 

 

資料來源:https://ppt.cc/fucdrx   

CNC銑床        焊接機架

                                                                                                                                                                                                                                         


>>回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