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工具機聯展登場 王美花:助業者不斷創新成長

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表示,機械業是製造業業根基,而且工具機是全球密集度最高的產業聚落,經濟部會致力協助機械業與工具機不斷創新成長,這也是台灣很大的機會。

台北國際工具機展(TIMTOS)與台灣國際工具機展(TMTS)首度強強聯手,採取虛實整合方式辦展,今天至26日在南港展覽館1館與2館舉行實體展,共有950家廠商使用5100個攤位;線上展則為期一個月。

王美花致詞時表示,睽違2年舉辦聯展,背後有非常多的努力,而機械業與工具機也是台灣的機會,她指出,新的應用要有新的搭配,工具機產業結合人工智慧、5G等新技術,都是往前進步的動力。

王美花進一步表示,去年初她也針對機械業如何進行國際行銷召開相關會議,盼機械業者培養人才與特色,讓世界看到台灣。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黃志芳致詞時表示,工具機是所有產業的基礎,而如今在電動車、低軌衛星、航太、綠色能源、醫療保健、半導體領域等出現新的機會,都是工具機產業的高成長應用領域。

黃志芳表示,現在工具機將面臨氣候變化和減碳排趨勢挑戰,必須提供新設計、新架構、新材料、新工具和新解決方案,與此同時加速採用新技術,包括人工智慧、5G、物聯網、擴增實境、虛擬實境和最新的機器人技術,以提高效率和永續。

經濟部在展區設有智慧工具機產業主題館,發表多項關鍵技術成果,技術處長邱求慧受訪時表示,在法人技術研究方面,經濟部每年至少投入新台幣10億元進行開發,致力推動智慧機械產業。

邱求慧指出,以控制器、感應器為例,台灣以往都向日本、德國進口高階產品,但經濟部投入法人科專資源協助企業開發高階產品,顯示台灣有自主開發能力。

資料顯示,目前已有超過30家國內工具機廠商導入國產高階控制器,逾500台完成終端加工驗證,應用範圍可從百萬元等級的二軸車床及三軸銑床,到千萬元等級的大型五軸同動及多軸車銑複合加工機等高階機型,並促成國內3家控制器廠商年產量高達8萬到10萬套,產值超過50億元。

邱求慧表示,經濟部致力協助中小企業數位轉型,像是智慧機械雲推動至今,廠商可在平台瀏覽軟體、自行下載安裝及維護更新,不僅能提升產業設備附加價值,也能增進產能效率、減少生產成本。

邱求慧說,目前平台已建置178個智慧應用服務模組,會員參與廠商達1179名,包括3家國際大廠美商Autodesk、微軟以及日商三菱電機,未來希望吸引更多業者,甚至平台能技轉,成為一門生意,而非由政府主導。

 

 

 

資料來源:https://ppt.cc/fPkJox  

五軸龍門加工              CNC組立代工

 


>>回最新消息